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甘工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融融的夏天,灿烂的阳光,工院三下乡,飞扬青春梦想。2021年7月18日是我们出发的时间,我们脸上绽放美丽的笑颜,我们身上散发出来的热情都是我们展翅飞向武山县的力量!青春活力的工院“梦想起航队”扬帆起航。既然是纪实,也就是记录三下乡实际情况,那我就开始写了,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这一路上的风景一一写下。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7月19日早上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实践团分别前往天水市武山县高楼镇纸碾村,开始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早早的起床,坐在车上的那刻起,我们一行人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着窗外风景,随着班车的不断行驶,我们的视野变的开阔起来,从高楼大厦围绕的城市到热闹的乡镇再到四处环山的乡村我们的内心也随之变化,经过差不多两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到达了纸碾村,刚到村口的时候,迎来的不是满怀热情的村民,而是空无一人的大路,路的两旁是比人高的玉米地,搭着棚的青椒地,还有就是稀稀疏疏冒着青烟的小房子,而这个情景让我感觉无比亲切,村口距离学校还有一小段路程,我们徒步走到了当地的小学,路上我们心情愉快,又说又笑。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梦想起航实践团队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对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通过开展“四史”学习活动,让红色基因引领青少年、融入青少年,有利于激发广大青少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终于,我们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小学,由于放假的原因,学校的大门没有开,学校里空无一人,不像我们学校有门卫叔叔看守着,校门是铁栏式的,从外面可以看到里面,充满好奇的我跑到校门口望了望,映入我眼的是长满杂草的校园和又小又破的三间教室,看到这里,我心中油然而生的是忧伤。设身处地可以想象到孩子们的教育环境多么不好。之后,由于学校没人,我们来到了村上的大部队,也就是村委书记,大部队距离学校很近,我们很快就到了,到了大部队我们找到了村委书记,他在和我们的工作人员交谈时,我不小心看到了他已经破了洞的衣服,他并没有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很开心,而很平静。院子里有几个小孩子在玩耍,我们通过这几个孩子,让他们叫了他们的同学,不一会儿,那里的小孩子们都来了,我们看到孩子们可爱的笑容,天真无邪。我们与孩子们互动,玩游戏,很快时间过了,我们也离开了。

三下乡结束了,我们也离开了希望这一路程我们去过,也被永远记录。

团队感受:当然,我们这次活动取得圆满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的工作也仍然存在许多不足或做得不够的地方,而对下乡总体认识还不够深刻,由于缺乏经验,一些准备工作跟实践的工作有一定差距,一些工作细节也考虑做的不到位,但我们依然相信,有收获,有经验,有挫折,有教训,活动才是一个真正意义的完整的实践活动。

作为当代大学生,这也是一份社会责任,与我们所学的去回馈给予社会,一步一个脚印,希望我们足迹可以便不相从每一个角落,让我们希望在乡村蔓延。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更加坚信:意气风发的我们经历了下乡的这次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新知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个人的价值所在并不在于他得到的什么,而在于他为社会贡献了什么。

编辑:麻晓婉 校审:李春磊 终审:颜亚伟